用诚信擦亮服务“窗口” 让城市文明“一路随行”

e2dc18a1c11a7b2b1b0330839824ffc5_p5_b.jpg

正在工作的黄晓良。 受访者供图

“出租车行业是城市文明的‘流动窗口’,我们驾驶员的诚信直接影响着外地游客对重庆文明的评价。”有着17年出租车驾龄的黄晓良深知这一点,所以他在运营过程中,特别注重“诚信”二字。

发现乘客的遗失物品,会及时交到公司失物中心;对70岁以上老人全程免费;答应乘客帮忙照看小孩就干脆停运让孩子待在车中等候……多年来,黄晓良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着诚实守信的行为准则。

“平均每个星期都会遇到70岁以上老年人乘车的情况,每次我都主动告知,不论他们乘坐的距离有多远,我都会全程免费。”黄晓良告诉记者,有两位老年人让他记忆犹新,一位老年人从回兴上车前往医院看望生病住院的老伴,当得知此趟行程分文不收时,老年人一边说着“感谢”,一边把钱塞给黄晓良。“我知道一趟费用是50多元,这钱你务必收下。”“不行、不行,关爱老年人也是我们应尽的义务。”就这样好几次的“你给我拒”,老年人才把钱收了回去。另一位老年人则是“多给钱”,本来10多元的路程,老人家却给黄晓良20元,以此表扬他这种敬老、为老的精神,但黄晓良也没收取。

除了十多年如一日让老年人乘车免费外,黄晓良还干过“帮忙带娃”的活儿。一次,他载送一位小学生到达目的地后,小孩才得知母亲出门办事不在家。“当时我在电话中答应了孩子家长,在她赶回家之前保证孩子的安全。”黄晓良说,答应别人的事就一定要做到,所以他停运了近一个小时,直到家长将孩子接走。

“诚实守信本就是做人立身之根本。”黄晓良说,今后,他将一如既往地以诚实守信为荣,诚信做人,诚信做事,用自己的言行传递更多的正能量。记者李一  


编辑:张烨